关于切实防范Elasticsearch服务器 遭勒索攻击的预警通报

发布者:许剑良发布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95

(转载自浙江省教育网络安全协调指挥中心)


接省公安厅通报,工作中发现有黑客利用Elasticsearch服务器存在未授权访问漏洞,攻击入侵暴露在互联网上的Elasticsearch系统,实施数据窃取和勒索。攻击者删除Elasticsearch数据库中部分数据,插入名为“read_me”的“勒索信”(见附件),告知用户支付0.015比特币索回被删除数据,并附比特币收款地址、联系邮箱地址以及比特币购买网址等信息。

    为确保我省教育技术中心网络和数据安全,请各单位迅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全面排查梳理Elasticsearch系统使用和受影响情况,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修复系统漏洞、消除安全隐患。二是及时备份主机内重要文件,开展系统自查自检和安全加固,提高系统安全防护能力,严防网络攻击事件。三是如存在暴露在互联网上的Elasticsearch服务器,请及时联系我中心进行处置


附件: 关于切实防范Elasticsearch服务器遭勒索攻击的预警通报.docx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