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赋能在线教学模式新形态探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15


编者按


元宇宙是依托互联网存在的平行于现实的数字世界。2021  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增强/虚拟现实、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5G  等众多技术高速发展,也为新冠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模式提供了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全新转型思路。随着元宇宙逐渐从概念演变为现实,如何推进元宇宙相关技术的教育教学以及利用元宇宙的特点促进教育方式变革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本期特开辟“元宇宙教学”专题,邀请多位该领域专家深入探讨元宇宙相关技术与计算机领域教育教学融合的可行性。

元宇宙|面向虚拟孪生的跨学科教学设计与科教融合实践



1 元宇宙与在线教学发展

1.1 元宇宙教学的时代背景

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不断渗透入现代生活,社会生产逐渐实现信息化、数字化转型,这也驱动传统教学生态系统迭代升级。远程在线教学依托传播迅速、内容开放、资源共享等优势构建起现代教育体系的前沿板块。2020   年以来,新冠疫情造成的空间物理阻隔导致线下教育停滞,但同时也加速推动了网络在线教学模式的普及。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整合人工智能(AI)、扩展现实(XR)、区块链、物联网、云计算、  5G等尖端技术构筑起下一代互联网新形态,也为在线教学模式提供从数字化到智能化的全新转型思路。

元宇宙赋能在线教育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我国也充分重视科技在教育现代化改革进程中的先导作用。早在  2017 年国务院便提出“智能教育”的口号;2018 年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也明确指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  +、新一代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加快教育智能化、现代化改革,建构科技化教育生态,实现“互联网 + 教育”平台的普及。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