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晓飞等|元宇宙教育及其服务生态体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85


0 引 言

本世纪以来,新一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并不断向人类社会与生产经济各领域全面渗透融合,引发了数字化时代新一轮革命,深刻改变了几千年来人类社会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促进了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学习革命。近两年,随着互联网  / 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5G 网络、 VR/AR/MR、区块链、  NFT、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应用,“元宇宙(Metaverse)”热潮扑面而来, 2021 年也成为元宇宙元年。

人们关于元宇宙概念及其特征给出了各种描述和定义。元宇宙是由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人类生活、工作、创造与娱乐的数字化虚拟生态体系,具有数字孪生、数字原生、虚实共生、虚实联动等形态,具有沉浸感的拟实体验、数字身份与数字孪生、虚实共生与双向交互、数字虚拟经济与虚拟社区等核心特征。元宇宙中虚拟世界的各种人事物都与现实世界相联系,是一个“虚拟—现实”融合世界。元宇宙中的人事物及其环境、数字孪生体、数字原生体的行为与活动等都是由各种数字技术元素或数字化积木块所实现的。可将这些元宇宙的数字化积木块称为“元宇宙件”(“Metaverse-Ware”或简写为“Meta-Ware”)。元宇宙件是元宇宙的基本构成元素,是由用于构建元宇宙的数字技术的硬件、软件或软硬复合体来实现的,体现为一些数字化的复合实体、元素、代理、服务或对象。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