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赋能教育的大学计算机个性化教学研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57


0 引 言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迅速崛起,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撑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  +、网络强国、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新工科应运而生。在未来全球创新生态系统中占据战略制高点,迫切需要培养大批新兴工程科技人才 [1]。新的形势对大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需要在深化计算思维改革的前提下,进一步向赋能教育转变 [2]

教育界围绕面向赋能教育的课程体系改革、技术赋能教育、人工智能赋能教育等方面已经开展了一系列探讨和研究,但针对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效率等差异,如何开展面向赋能教育的个性化教学,尚须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做到真正因材施教,赋予学生责任担当能力、计算思维能力、利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新工科人才。

1 进行课程顶层设计

大学计算机作为非计算机专业第一门计算机入门课,主要以计算思维能力培养为核心,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