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课程思政案例构建与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52


0 引 言

计算思维是数字化时代大学生的基本素养之一,是融入社会必需的思维能力。2006 年周以真教授提出了计算思维的定义,即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去求解问题、设计系统和理解人类行为的一系列思维活动的统称 [1]。大学计算机课程是面向大学一年级新生开设的通识类思维教育课程,是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借鉴计算学科的智慧、思想和方法,有效地分析处理自然社会相关问题的课程 [2]。我国一直强调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高校工作的根本标准,课程思政建设要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要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 [3]。因此,如何在培养学生计算思维能力的大学计算机课程中,潜移默化地融入课程思政元素,形成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多元化课程思政内容,在传授知识和能力培养的过程中强化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成为目前研究的热点问题。

1 大学计算机课程中计算思维的理解

基于计算思维的大学计算机课程要面向学生进行思维能力的培养,在思维层面上推动学生能力的发展。将计算思维核心概念划分为核心层、中间层和外围层 3 个层次,如图 1 所示 [4],计算思维核心概念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的对应关系见表 1。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