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防范“比特币勒索病毒”攻击的预警通报

发布者:许剑良发布时间:2022-01-14浏览次数:45

(转载自: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      

接有关部门通报,浙江省温州市一家超市的储值卡管理系统遭“比特币勒索病毒”攻击,导致系统内所有数据库被锁定,系统无法使用。同时,受害系统内出现一个英文文档,文件名译为“如何解密我的文件”,文件内容译为“在24小时内支付0.042枚比特币”,并附有境外邮箱地址、比特币收款地址。

    鉴于近期全球勒索病毒攻击事件高发,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立即通报预警相关单位,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避免点击不明邮件、未知链接等,谨慎下载运行可疑程序和文件,安全使用U盘等移动存储设备。

    二是及时开展系统安全加固,关闭不必要端口,安装杀毒软件,更新病毒库,对主机进行病毒查杀,并开启实时监控功能,及时备份主机内重要文件。

    三是加强安全监测,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件要及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网安部门。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