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型发展论坛(九):区块链与数字化改革

发布者:赵怡凝发布时间:2022-03-04浏览次数:95


        20211027日,由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网信办指导,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与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等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在浙江大学国家科技园召开。本次论坛以“区块链与数字化改革”为主题,通过主题演讲、现场交流等形式,探讨区块链技术在推进数字化改革中的运用,推动数字化进程。本次会议由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浙江省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金雪军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政府及协会相关领导、高校院所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协会会员单位代表等百余人出席。



    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高丽调研员、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处寿伟帅、杭州市西湖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马品芳、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伍前红、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浙江省高校计算机教学研究会会长何钦铭、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关雁翎、中国移动浙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蒋健、国研中心国际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纪伟、浙江师范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主任陈中育教授等出席论坛。



    中共浙江省委网信办调研员高丽表示要结合国家十八部委出台的区块链指导意见,征求区块链应用场景,创建区块链名园,培育优秀的区块链科技人才,把握区块链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打造一批典型的样板案例,形成示范效应。

    浙江省经信厅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处寿伟帅结合浙江省十四五区块链发展的规划,介绍了十四五区块链发展的重点,阐述了推动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

    西湖区副区长马品芳代表区政府对区块链的发展表示高度重视,希望接下来能推动区块链技术的产业创新和集聚,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快西湖区数字化改革。

    金雪军教授在会上作了主题为《政务服务上链与数字化改革》的分享,他表示,区块链技术为跨级别、跨部门的数据互联互通提供了安全可信任的环境,其本身的分布式、不可篡改、公开透明等特性可有效提升政务服务的效率和信任,对数字化改革很有意义。金雪军教授分析了政务服务上链的意义,介绍了政务服务上链的实践,阐述了政务服务上链的抓手与相关问题。



    蚂蚁集团蚂蚁链陆唯一作了主题为《用科技链接信任》的分享。他表示,蚂蚁链生于西湖区、长于西湖区、盛于西湖区的土生土长的区块链企业,蚂蚁链不断探索区块链在政务、民生等各领域的应用。如蚂蚁链用“区块链+电子票据”助力民生服务,如“砀山县四流合一”助力乡村振兴。蚂蚁链注重“区块链+X”,致力于迸发更多技术和应用创新,满足产业实际需求。

    浙江数秦科技有限董事长高航作了主题为《区块链与数字化改革——数秦科技的实践与思考》的分享。高航董事长紧扣区块链与数字化改革这一主题,从区块链“+司法存证”“+数据”“+金融”到区块链技术应用中的利与弊。最后,高航引用《浙江省数字化改革总体方案》里的话,认为数字化改革最重大的意义是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提高数字规则话语权,打破数字壁垒,消除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

    2021年,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布的《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建基于标识解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打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业态。924日,中央网信办会同18个部门和单位,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去练链创新应用试点的通知》,组织开展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行动,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良性发展。国际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朱纪伟现场讲解最新区块链发展政策,以及企业在申报“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时的注意事项。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省高校计算机教学研究会会长何钦铭强调了区块链在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化改革中的突出作用,并就下一阶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提出了见解。

    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结合国家对区块链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阐述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需要注意的若干问题,对区块链与数字化改革的关系作了展望。



    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十四五”规划中区块链被列为未来五年值得关注的重点产业,进一步体现了国家对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的高度重视。

    第九届中国转型发展论坛的圆满落幕,对于在数字化浪潮下,政府与企业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服务数字化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