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数字化改革“小切口” 撬动城乡共同富裕“大战略”

发布者:赵怡凝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90

    近日,由张雷宝教授撰写的第21920期公共政策内参《借助数字化改革“小切口” 撬动城乡共同富裕“大战略”》获得获得中共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关注。

    该内参报告首先指出了城乡数字一体化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从布局来看,全省城乡数字鸿沟客观存在且地域差异较大;从规划来看,城乡数字化发展的统筹度还不够;从应用来看,乡村数字化应用度与集成度尚较低;从投入来看,乡村数字化财政投入的保障度尚不充分。

    为进一步加快乡村数字化改革,笔者提出“以‘弥补城乡数字鸿沟’为突破口,统筹推进有助于共同富裕的城乡数字化协调发展新格局”;“以‘乡村大脑’为中枢,推进市区县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体化”;“以‘产业地图’为基础,推进农村产业的数字化”;“以‘未来乡村’为导向,推进全域乡村治理的数字化”;“以‘浙农码’为入口,推动涉农综合服务的集成化”;“以‘新基建’为重点,实现城乡数字化基础设施布局的同步化”等政策建议。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