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军: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发布者:赵怡凝发布时间:2022-03-07浏览次数:112

228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

会上还表彰了一批锐意进取、业绩突出的改革“领跑者”,省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摄

28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回顾一年来数字化改革的主要成效,研究部署2022年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明确下两个月工作重点。省委书记、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家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数字中国的重要论述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着力一体推动数字化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着力打造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积极运用整体智治、量化闭环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破解改革难题,勇闯深水区,敢啃硬骨头;着力激发经济竞争力、全社会活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和认同感;着力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升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提升法治和制度优势,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省委改革办负责人汇报2021年数字化改革工作情况及2022年工作打算,温州市、省委组织部、省市场监管局、仙居县、金华市、省委宣传部、省能源集团等单位先后作交流发言和典型应用演示汇报。会上还表彰了一批锐意进取、业绩突出的改革“领跑者”,省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袁家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数字化改革工作一年来的工作成效。他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数字化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的理念、思路、方法形成广泛共识,重大标志性成果持续涌现,打赢了一批深水区改革的攻坚战,啃下了一批重大改革的硬骨头,进一步彰显了浙江高举改革大旗的鲜明导向和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担当作为。特别是2021年12月27日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谋划新一年改革思路,突出管用好用、实战实效,加快推进应用开发迭代和全面贯通,取得2022年“开门红”。同时,袁家军也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

2月28日下午,省委召开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袁家军强调,今年是实现数字化改革“一年出成果、两年大变样、五年新飞跃”战略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贯通、集成突破、集中展示之年。我们要按照“两年大变样”的要求,进一步放大工作格局,突出实战实效,聚力提质扩面,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构架,实现数字化改革与全面深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改革任务整体贯通、一体推进;强化“大脑”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动力源和能力集;全力打造重大改革标志性成果,形成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最佳应用、一批揭示数字时代特征的理论成果、一批引领全球数字规则的制度成果;进一步激发社会活力,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认同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坚实步伐;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显著提升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改革实践成果转化为具有普遍意义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推动制度重构、流程再造、系统重塑,打造全面深化改革金名片。

袁家军强调,要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整合形成“1612”体系构架——第一个“1”即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平台+大脑),“6”即党建统领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法治六大系统,第二个“1”即基层治理系统,“2”即理论体系和制度规范体系——形成一体融合的改革工作大格局。要抓好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攻坚突破,继续聚焦N项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编制并动态更新重大改革“一本账”,将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分成迭代升级一批、启动实施一批、谋划推进一批三类,分类推进,重点攻坚“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亚运智慧服务保障体制机制集成改革、打造“浙有善育”应用、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扩面提质迭代、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迭代升级七张问题清单等,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探索“大脑”建设路径,在全面实现支撑核心业务运行监测评估的基础上,提升“大脑”的预测、预警和战略管理支撑能力,推动全量归集,强化多维集成,推动赋能跃升,加快探索各领域“大脑”建设的新路径,更加突出智能化智慧化,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着力提升拓展各领域“大脑”核心能力。要推动重大应用全面贯通,迭代完善业务协同和数据共享网关,打通贯通的技术枢纽,将重点功能模块嵌入集成到基层治理各项业务,将多跨协同的运行模式覆盖到各层级各领域,做好应用界面优化,开展用户分析,强化适配性创新。要巩固形成具有普遍意义的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手段,让更多人学习掌握运用,进一步提升干部多跨协同的能力、系统重塑的能力、战略目标选择和管理的能力。

袁家军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分类统筹机制、清单管理机制、应用推广机制、开放共享机制、风险防范机制,把数字化改革推向纵深,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强劲动力。

王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保持定力,巩固成果,把改革中探索形成的成熟经验、成功做法,通过制度化形式固化下来,转化为治理新能力、服务新规范,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统筹衔接、综合集成,深刻领会“1612”体系构架的内在逻辑,加强目标衔接,找准改革跑道,完善多跨协同,加快“大脑”建设,推进重大应用全面贯通,确保每一项数字化改革任务都能快速落地落实落细见效。要数字赋能、提高实效,善于运用数字化改革的理念、思路、方法、手段攻坚突破难点、堵点、卡点和痛点,更好牵引撬动各领域流程再造、制度重塑、系统重构,形成一批独创性、示范性的解法和打法。要担当尽责、汇聚合力,压实各级“一把手”第一责任,激发基层首创精神,用好市场机制,引入企业和社会力量,营造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出力的浓厚氛围,齐心协力实现“两年大变样”的改革目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