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学校电子邮箱使用简要说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5436

1、学校电子邮箱账号的申请

(1)个人用户

我校师生、校友等,凡是已有“我的商大”统一认证账号的,如尚未申请过学校电子邮箱,均可通过登录“我的商大”平台自助申请注册一个学校电子邮箱。教工邮箱后缀为“@mail.zjgsu.edu.cn”或“@zjgsu.edu.cn”。学生、校友等邮箱后缀为“@pop.zjgsu.edu.cn”。邮箱注册方法详见:《浙江工商大学电子邮箱注册操作指南》

(2) 部门用户

各部门因工作需要,可以部门名义开设部门邮箱。填写《浙江工商大学电子邮箱帐号申请表(部门用户适用)(A01-B)》,经部门领导签字、部门盖章后,就近交至数字化办公室(师生之家数字办窗口、下沙数字化大楼532室或教工路校区西区1号实验楼517室)。数字化办公室审核后,予以开通。

2、学校电子邮箱的使用说明

(1)邮箱登录方法:

个人电子邮箱开通后,默认已与“我的商大”统一身份认证平台自动绑定。我校师生可在登录“我的商大”平台(my.zjgsu.edu.cn)后,点击左侧栏的电子邮箱图标直接进入个人邮箱系统。也可通过浏览器输入邮箱系统网址mail.zjgsu.edu.cn)登录后进入个人电子邮箱教工在输入用户名、密码后,即可登录邮箱系统。学生、校友等在输入完整的邮箱账号(注:学生、校友等需加后缀“@pop.zjgsu.edu.cn”)、密码后,方可登录邮箱系统。

登录邮箱系统后,可进行修改密码、绑定手机号、设置密码保护、设置签名档等操作。

(2)修改密码方法:

方法一:登录“我的商大”平台,点击左侧栏的“安全中心”图标,点击“邮箱中心”,点击“修改邮箱密码”,输入符合密码规则的密码,点击“确认”即可。

方法二:登录邮箱后,打开邮箱首页-设置-邮箱设置-个人信息-密码,修改密码后点击“保存更改”,即可。

(3)绑定手机方法:

方法一:登录“我的商大”平台,点击左侧栏的“安全中心”图标,点击“邮箱中心”,点击“绑定手机号”,输入手机号码,点击“确认”即可。

方法二:登录邮箱后,邮箱首页-设置-邮箱设置-移动终端-手机绑定,输入手机号码后点击“保存更改”,即可。

(4)短信重置密码方法:

进入邮箱登录界面(mail.zjgsu.edu.cn),点击“忘记密码”,输入用户名和验证码(注:学生邮箱需加后缀“@pop.zjgsu.edu.cn”),点击“下一步”,输入短信验证码,输入新的密码,显示“修改密码成功,请重新登录系统”,重新登录即可。

3、学校电子邮箱安全规范要求

邮箱登录密码请务必使用数字、小写字母、大写字母、特殊符号等组合,至少覆盖两种以上类别,密码长度不少于8位。建议用户定期修改邮箱登录密码。

学校将定期对电子邮箱账户进行安全检测,对于个人邮箱弱密码、身份证等证件号后默认密码、未完成实名制等情况,学校邮件系统将进行统一清理或功能限制。

邮箱密码过于简单或使用不规范的,可能会导致邮箱账号被盗,发送大量垃圾邮件,从而导致学校邮箱被列入黑名单,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将由个人承担,学校将对此类邮箱账户进行使用限制。

用户可通过邮箱系统里的“黑名单”等反垃圾邮件功能,有效过滤垃圾邮件,保证个人邮箱的畅通与安全。

学校邮箱帐号为正常工作和学习需要所用,不得随意转借他人使用。

4、其他说明

详细使用说明请查看《浙江工商大学学校电子邮箱使用指南》。

不明之处或其他电子邮箱相关事宜,可拨打电话进行咨询。教工用户请致电:0571-28877666,学生用户请致电:4001081010。

浙江工商大学数字化办公室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