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系列解读

编制背景、定位与思路是什么?

发布者:许剑良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96

前言

      近日,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对高等学校包括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信息素养、应用服务、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六个方面提出了全方位要求,这无疑将对正处于数字化转型重要阶段的中国高校数字校园建设产生重要的指导意义。

《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试行)》发布的背景和定位是什么?要点有哪些?在编制过程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探索和思考……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了参与编制该规划的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字校园建设规范》项目召集人杜婧对此进行详细而深入的解读。


《规范》编制背景:

高等教育信息化面临多元变化

      2019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两个文件互相呼应,既有面向未来的战略部署,又有近期落地实施的具体方案。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从战略角度提出要“加快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要“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利用现代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创新教育服务业态,建立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等。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