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校园网(有线)介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609

浙江工商大学校园网(有线)介绍
 

一、 校园网建设情况

  我校对信息化和校园网建设的重视程度在逐年提高,对信息化的投入力度也越来越大。
  目前运行的校园网,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建于1998年的本部校园网络,另一部分是2003年6月开始建设,至今仍在建设中的下沙校区校园网络。
  本部校网的主干线路是多模光纤。主干上的网络设备是十兆或百兆的交换设备,大楼内的网络线路是在主干完成后按需敷设的,随后对部分大楼分批作过一些改造,经过改造的大楼基本达到百兆到桌面的要求。已改造过的大楼包括:1号、2号行政楼,3、5、6号教学楼,及1、9号楼的多媒体教室。其他计算机(包括1号、2号实验楼中的)都是按需要零星布线的。

下沙校区的网络线路是单模光纤,主干设备是千兆交换设备,各楼宇按PDS方式进行规划并布线,全部达到百兆到桌面的要求,并有升级千兆的余量。能满足近五年发展的需要。

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已建立了覆盖全校的校园网络。

  • 教工路校区与下沙校区间通过万兆光纤相连。

  • 主干网目前覆盖了教工路校区、东院校区与下沙校区的办公大楼、教学大楼、实验大楼、图书馆和下沙校区的学生宿舍。

  • 41200多个信息点,教学办公用计算机6700多台,学生网络的联网计算机22500多台。

  • 70 多个基于校园网络的网站,4个外部网站

  • 2个虚拟专用业务网(图书馆、财务)、3个VPN用户接入网

网络结构如下面图一、图二所示:

图一 下沙校区校园网络线路图
 
  图二 本部校区校园网络线路图

二、 校园网基本功能及服务 

1、校园网基本功能
  校园网是学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是其他信息化系统的支撑平台,通过校园网的支持,可以:

1)获取Internet网上丰富的信息资源,也可以把我校的信息、广告发布给全世界;
2)可以利用校网基础设施建立我校的各种信息系统,为工作、学习提供极大的便利;
3)提供无界限的便捷的信息交流的场所。
 

2、校园网提供的基本服务

目前,校园网提供的基本服务有:路由服务、名字服务、远程终端(Telnet)服务、FTP服务、WWW服务、电子邮政系统(E-mail服务)。及后续提供浙江工商大学站内内容搜索、数据库服务。在应用层面上,由校网中心负责的主要有浙江工商大学办公OA系统及Web网站、浙江工商大学校园卡系统、浙江工商大学新生报到系统、浙江工商大学毕业生离校系统等系统。另外,校网中心还不定期地举办一些网络知识的讲座和培训班。

校网中心下一步的计划是进一步扩大校园网的应用、提高网络运行性能及
扩大校园卡系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使校园网能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和广大师生员工服务。

校园网提供的具体服务主要包括:

1)学校电子邮箱帐号的申请、管理。
我校电子邮件系统为教职员工提供电子邮箱(1G空间)及网络硬盘(300M)服务。由校网中心审核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开通。
2)校网VPN登录帐号的申请、管理。
3)校内网IP地址、计算机接入的申请、管理。
由校网中心审核接入请求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分配IP地址,并提供相应的接入配置信息。
4)域名的申请、管理。
为接入计算机提供域名服务。由校网中心审核后在一个工作日内开通。
5)为各校网上的应用系统的建设提供技术支持:提供域名服务、IP地址、路由、服务器代管、技术咨询。
6)为各部门网站建设提供设计、开发支持及服务器空间租赁服务。
7)为各部门办公电脑提供“电脑医保”服务。
 

附:

校园卡系统介绍

校园卡系统是建立在校园网络之上的一个基础性的应用系统。其作用是:

以学校人力资源库(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库为核心,提供对全体师生员工信息的有效
交互和统一规范化管理,同时支持在校园内的无现金消费;
围绕校园卡系统展开学校信息化建设,在成功地建立了校园卡系统的基础上,融合图书
情报管理系统,进一步建设教学管理系统、科研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设备资源管理系统、办公事务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实现学校资源共享,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学校的现代化管理水平。
校园卡系统在学校信息化系统中的作用如下图三所示。
 
图三
  学校领导和各级部门对我校的校园卡系统建设十分重视、关心和支持。在学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校从2002年开始规划建设校园卡系统,提出了“校园一卡通系统管理操作模式的建议方案”,并由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财务处、后勤总公司牵头于2003年在下沙新校区建设中启动了校园卡系统的建设工程。该系统在2003级新生入住下沙新校区时已成功启用。
  系统包括建立了校园卡系统中心(包括二套校园卡系统,一套是我校的,另一套是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其后勤生活委托我校进行管理)),二套上机管理系统,图书馆借还书管理,图书馆门禁系统,图书馆存包柜。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