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校二级网站建设的若干问题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5-13浏览次数:89

学校各部门、二级学院:
随着我校校园网应用的不断深入,各部门对建设二级网站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为了便于各部门开展二级网站的建设工作,特对相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二级网站建设的一般流程

1. 确定建立网站的目的、意义、内容及结构(见下面的二级网站的设计步骤);
2. 明确网站建设及运行维护的组织结构,落实网站责任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员、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
3. 向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目前办公室暂设在网络中心)提出书面申请,申请中应包括1、2条有关的内容;
4. 开发网站系统;
5. 与网络中心联系,获取域名和IP地址,并签订网络信息安全责任保证协议;
6. 通知网络中心开通网站。

二、二级网站的设计步骤

1. 确定建立网站的目的、意义、作用范围;
2. 单纯从自己部门的角度出发规划网站的内容及结构;
3. 审视其内容,若属于其它部门的管辖范围,则与它们协调,若该管理部门已有网站或已作考虑,则直接链接便可;否则等待,若迫切需要,也可以由自己先简单地做一部分;
4. 剔除了第3步的内容,剩下的部分中明确自己需要开发的。
5. 最终规划出网站的内容和结构,及需要开发的内容。

三、 注意事项

1.  开发网站的工作由各网站建设部门自己解决(包括技术开发与资金落实)。可以依靠自己的技术力量完成(包括邀请计信学院的高年级学生),也可以请校外专业设计单位开发。

2.  所建设的网站与已有的其它网站间的功能重叠问题,若自行协调有困难,可通过校办信息科或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进行协调。

3.   各网站的建设者确保自己网站的日常维护和信息安全。

四、二级网站的服务器配置方案

从服务器硬件配置和管理方式两个方面可以把服务器的配置方案分为三类:
1、虚拟主机:单一硬件服务器,服务器集中管理,WEB服务分散管理
2、服务器托管:多硬件服务器(机架式或刀片式),集中存放,分散管理
3、服务器接入:多硬件服务器(任何形式,一般为塔式),分散存放,分散管理
这三类方案的比较如下:
 
比较项目
虚拟主机
服务器托管
服务器接入
投资类型
一次大额投资
按需分散小额投资
按需分散小额投资
服务器管理
统一管理
分散管理
分散管理
网站管理
分散管理
分散管理
分散管理
电源、空调
校网办提供
校网办提供
所属部门自己提供
网站间是否相互影响
服务器故障
影响所有网站
影响单个网站
影响单个网站
服务器性能
决定于单台服务器的性能和服务器上二级网站的数量,性能一般
决定于所选主机,性能优
决定于所选主机,性能优
软件系统配置
不灵活
灵活
灵活
WEB开发
有限制
无限制
无限制
初期投资
15,0000
2,0000/台
2,0000/台
校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推荐采用方案2,如果采用方案2中的刀片服务器方式,刀片机柜由学校统一安排采购,其他由各二级网站负责。
  
 浙江工商大学信息化建设委员会
网络中心

 2003-4-28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