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弘毅学堂如何选拔、培养计算机学科人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62

文章原题目:综合性大学计算机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研究

0 引 言

2009  年,教育部联合中组部启动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等  20 所高校先后开展了此项试点工作,主要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 5  个学科率先进行试点,希望能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有所突破,从而培养基础科学拔尖人才和未来基础科学领域的领军人物。后来又先后发布多个关于实施拔尖计划的文件,要求把拔尖人才建设作为创新教育发展的根本动力,更加彰显该计划的引领示范作用。

1 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所谓基础学科,一般多为传统学科,如数学、物理、化学、哲学、社会科学、历史、文学等,是指以专业和学科知识本身为研究对象的,提供人类生存与发展基本知识的学科。基础学科之“基”,既体现在其研究的是基本发展规律,又体现在是其他学科的基石。基础学科的新发现、新进展往往会带来其他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的重大变化,产生的是“从  0 到  1”的原创性、颠覆性突破,直接关系瓶颈问题或“卡脖子”问题,因此,基础领域的研究往往是科研竞争的主阵地,基础学科的拔尖人才往往是人才竞争的主战场,基础学科的创新发展状况往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决定着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