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计算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1-20浏览次数:41


0 引 言

面对创新人才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需求急剧上升的形势,我国  2016 年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正式成员, 2018 年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2.0  的意见》提出高校建设目标、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强调“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着力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在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中也明确了,本科工程教育的教学过程要以“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为导向,把“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作为本科生毕业要求。

1 计算思维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工程教育强调培养、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该能力在计算机应用中体现为具有分析性、创造性和系统性特征的计算思维能力。计算思维能够帮助学生获得沟通和协作、抽象和迁移等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促进其理解如何使用计算过程或结构方法来解决不同领域的问题 [1]

 =====   阅读更多   =====


浙江工商大学 数字化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2—2021 nic.zjgs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